简体 繁体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营口增殖实验站
地方规章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规章 > 正文

2020年营口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29 11:06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辽宁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农办渔发〔2020〕82号),结合营口实际,制定2020年营口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实施方案。一、总体要求以确保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完善监督执法制度,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创新监督执法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和薄弱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辽宁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农办渔发〔2020〕82号),结合营口实际,制定2020年营口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确保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完善监督执法制度,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创新监督执法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执法重点

(一)重点区域。重点检查海参、对虾、淡水鱼类主产区以及使用省外水产苗种的养殖场,特别是海参育苗场、虾苗繁育场。

(二)重点内容。苗种繁育、水产养殖环节“三项记录”与渔药、渔用饲料等投入品的执法检查;国家和省检验检测不合格养殖生产单位的行政查处等。

(三)重点单位。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良种场、获认证水产品生产企业。

三、主要任务

(一)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以各地自查为主,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原(良)种场及获认证水产品生产企业检查率达到100%, 其他水产品生产场家检查率达到80%以上。

(二)由市农业农村局协调,市水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处实施,组织市、县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水平。

(三)依法查处产地监督抽查不合格养殖生产单位,对检测出阳性样品的养殖生产单位查处率达到100% 。对产地抽查不合格的养殖生产单位,由属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机构查处,并将处罚结果上报市水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处。

(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生产许可制度的落实,开展重大节假日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对虾苗种专项执法、“三鱼两药”专项执法及外省购进水产苗种专项执法等,确保水产品安全供给。

(五)执法检查要符合年度执法检查计划,要采取“双随机”方式进行。检查时要向检查对象出具检查通知书,并向被检单位通报检查结果。

四、检查内容

根据检查内容, 采取现场询问、实地查看方式进行。

(一)执法检查

1、是否具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养殖证等相关证件,生产、用药和销售“三项记录”是否完备,规范生产的相关制度是否健全。

2、省外购进苗种是否经过申报和检验检疫,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3、是否使用和存放禁用药物,渔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渔业投入品是否标识明确、来源可靠。

4、出池产品是否有生产单位自检报告或者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出具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

5、其他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行为。

(二)作好执法档案、案卷

1.建立执法检查档案。

2.建立执法文书案卷。

五、进度安排

1-2月,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督查2019年不合格场家查处情况。

3-4月,制定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实施方案,县区开展自查工作,同时对我市的对虾、海参育苗场进行摸底排查工作, 配合省渔港与水产种苗中心组织开展“放心苗种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5-9月,每月安排2-3次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积极配合省、市、县三级联合执法大检查,集中开展对虾苗种质量安全专项执法、“三鱼两药”专项执法及中秋、国庆期间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配合省渔港与水产种苗中心继续组织开展“放心苗种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10-12月,自主安排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 12月下旬组织开展节前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切实将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投入保障。

(二)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任务分工,制定本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方案。要围绕每个时段的监督执法重点,抓住源头和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落到实处。

(三)提高执法效果。一是加大查处力度,对检查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二是执法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提高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四) 加强信息报送。县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机构要及时报送监督执法工作情况,认真总结执法检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创新执法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能力。



    分享到:
    ------分隔线----------------------------
    营口站专区
    友情链接